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南部苏丹全民公投的结果于2月7日公布。南部390万选民中,98.83%投票支持与信奉伊斯兰教的北部地区分离。南部苏丹独立后,中国在苏丹的石油利益将面临来自美国、欧洲及其他亚洲国家的挑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中心副研究员张春在最近撰写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美国作为南部苏丹独立的最大支持者,很可能大举重返。(2011年第9期《新世纪》周刊)
 

观察家注意到,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牌似乎比美国玩得更机敏一些。长期以来,美国与苏丹政府关系十分紧张,美方将苏丹列入了“支持恐怖主义国家”。不过,美国对苏丹的渗透一刻也没有停止,从2005年南北方和平协议签定,到2011年的南部苏丹公投,这一系列进程都是在美国的主导下完成的。

 
    美国对这次公投如此积极,表面上看是出于最终结束苏丹内战这一人道主义目的,但实际上希望在南部苏丹获取更多石油利益。美国的主要石油企业从上世纪70年代初起就知道了苏丹的石油财富,从此,石油争夺战从那以后便没有停止。美国的雪佛龙公司在南部苏丹投资12亿美元,而雪佛龙的石油开采,却引发了1983年的苏丹第二次内战。雪佛龙成为多次袭击和暗杀的目标,并于1984年终止了开发计划。
 
    1995年中国企业开始进入苏丹进行石油开发。1997年,中石油控股40%的大尼罗河石油公司成立,开始开发雪佛龙等跨国公司退出的南部苏丹的石油。其中,最重要的是中石油参与了1/2/4区(黑格利、团结和基康油田)石油项目,还从这些项目区中建设输油管道,管道的另一端是红海沿岸的苏丹港,石油从那里装船运往中国。
 
    从长远看,中国加大这一地区的投资,其战略意义不仅在于对苏丹石油的长期开发,更在于它关系中国的整个非洲石油开发战略。以这个基地为据点,中国在非洲的寻油之路逐步延伸。显而易见,如果南部苏丹独立,中国的石油权益将受到影响,因为南部苏丹比苏丹北部更亲西方。中国对能源需求的剧增,以及更深介入非洲的石油开发,有可能与美国的利益发生冲突。
 
    美国未来学家迈克·T·克莱尔在《资源战争:全球冲突的新场景》一书中说,21世纪最初10年,资源匮乏将成为国家之间冲突的最重要根源;未来的战争绝不是由于意识形态的分歧而爆发,而是为确保最宝贵并日益减少的自然资源的供应而爆发。这绝非危言耸听,看看在苏丹石油争夺中,中国、美国、日本和印度等国使出的浑身解数,就可见一斑。
 
    很长时间以来,非洲在美国人眼中不过是个不痛不痒的角色。10年前,小布什在竞选总统时曾轻描淡写地说,非洲“不属于美国的战略利益范围”。然而时隔不久,美国人的口气180度大转弯,在2003年发表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强化与非洲能源生产国的合作被确定为“加强美国自身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美国的政客商人更是频频造访非洲,造访苏丹、尼日尔等石油生产大国,不难看出,态度由冷转热的背后,是对石油的觊觎。
 

一般来说,石油是全球消费比例最高的能源,追逐石油似乎是任何一个国家在现阶段不敢懈怠的任务。如今,很多国家开始奉行“保存本国能源,廉价使用外国能源”的政策。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人们觅到了一方宝地,那就是尚未完全开垦的石油“聚宝盆”——非洲。而在非洲内部,苏丹和乍得之间的中心地带是重中之重。

 
    在全球能源市场经历深刻变革,特别是近来中东、北非局势动荡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将有可能突破100美元/桶,甚至达到150美元/桶。因而,美国开始将中国在未来南部苏丹的存在,以及越来越大的能源需求视为新的威胁。他们这次在南部苏丹公投中急于出手,就是试图与中国一争高下,并企图在南部苏丹的石油资源博弈中占据优势。
 
    那么,中国与美国在南部苏丹的石油角逐中胜算有多大?现在还很难下结论。不可否认,中国是世界石油市场争夺的后来者。目前,世界排名前20家大石油公司垄断了全球已探明优质石油储量的81%。中国要想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苦心经营了上百年的全球石油格局中分享现有的油气资源,必然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和制约。而且,今后中国在寻求石油资源上将不可避免地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展开竞争。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