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拥有3.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也许能够帮助那些卷入财务漩涡的国家。所以当债台高筑的巴西求助无门时,中国立刻站起来,帮助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扛起了一些债务烂摊子。

 

巴西石油日前宣布,该公司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一份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7亿元)的融资合同以缓解目前的困境。该融资合同已被纳入双方今明两年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双方确定将在不久后就进一步的合作意向展开会谈。

 

去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下跌并“腰斩”至50美元/桶左右,这一因素导致多家国际石油巨头开始裁员并大幅削减开支计划。但真正让巴西石油陷入困境的,并不仅仅是油价下跌,还有巴西石油越来越多的债务。

 

巴西石油是全球负债最高的大型石油公司,目前累计债务高达1350亿美元。据相关统计,2014年底,巴西石油的负债总额从两年前的约1810亿雷亚尔(约557亿美元)增至3320亿雷亚尔(约1023亿美元),增幅达83%。

 

中国金融机构此次给出的35亿美金贷款,对巴油而言无疑是“救命稻草”。有人甚至说,中国此次充当了巴西的“救世主”。不过,这次中国出手帮巴西解决困难,应该不是简单的免费午餐,肯定会谈其他条件的。

 

事实上,这次贷款并非中国与巴西石油的第一次合作。此前2009年、2010年,中国曾与巴西石油有过一轮100亿美元的“石油换贷款”合作,当时,巴西向中石化提供了两块油田。根据2009年2月宣布的双方贷款协议草案,巴西承诺每日向中国输送6万-10万桶石油,但最终协议的输送量高于这个水平。

 

就现在而言,越来越多陷入经济危机,急缺资金的国家纷纷投向了中国的怀抱。巴西就是其中之一。换一个角度看,中国将在巴西石油纾困中充当“大买家”,其投入资金的份额占相当大比例,这正符合巴西石油希望在未来5来斥资1740亿美元,让巴西进入世界主要产油国行列的心愿。

 

然而,这一个案并不能成为中国充当“救世主”的旁证。中国要成为“救世主”这一角色并非易事。中国支持巴西石油,也是出于自身需要。由于中国只是世界石油市场争夺的后来者,要想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苦心经营了上百年的全球石油格局中分享现有的石油资源,必然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和制约,甚至有可能与西方国家展开殊死博弈。

 

一些国家的期盼中国充当“救世主”,是与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对稳定世界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有关。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只要世界经济陷入困境,“中国能否担当‘救世主’”之类话题每每都会浮现。这一现象至少反映了一些国家的两种心态:

 

其一,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海外债主,他的脸色大家总是希望看一看;其二,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个觉醒的东方巨人会不会做许多国家的“救世主”呢?

 

当然,要求中国担当别国“救世主”背后的另一层逻辑是,中国的外汇储备中三分之二是美元资产,若美国国债贬值,中国受害首当其冲。要求中国充当“救世主”的呼声难掩要挟意味。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有权利要求美国政府采取负责的政策措施,确保投资方利益不受损害,而不是单单被动承受。

 

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国要成为“救世主”,还早得很。从经济规模看,虽然中国GDP(按购买力平价计)与美国相当,但按人均计算,中国的距离更远。中国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等都还没有到位这些民生内容当然比做“救世主”重要。

 

陈志武的观点十分中肯。为应对全球经济放缓,相信中国会与其它国家共同努力,一方面做勇于担当的负责任大国,另一方面不应做所谓的“救世主”。有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水平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左右;还有1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因此,中国尚无能力成为别国的“救世主”。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