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许多迹象表明,中国与美国在国际领域的角力似乎无所不在。

 

11月5日开始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作为东道主——中国力推“亚太自贸区(FTAAP)”,并制定了推行“路线图”。与美国推行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相比,FTAAP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更强,但美方认为,这挑战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

 

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披露,在美国的压力下,APEC会后发表的相关公报将不再提议对由中国主导的FTAAP进行可行性研究,也不提及建成的目标日期。一场围绕亚太经贸主导权的激烈攻防战已经在APEC会议期间爆发。

 

这让我们联想起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召开前夕,原本参展热情极高的韩国突然向中方表示,由于美国极力反对,其“黑鹰”飞行表演队,不会参加这次航展盛会。美国阻挠韩国派T-50军机参展,表面是“泄密隐患”,但另有原因。T-50外形与基本构造早被外界了解,加上严格的飞行表演保密规定,毫无泄密之虑,“泄密隐患”这个理由十分牵强。

 

美国阻挠T-50军机参展有给日益紧密的中韩关系泼泼冷水的意味,但美国更多的考虑是给珠海航展拉拉后腿,遏制中国国际影响力逐渐提升的发展势头。

 

不管是美国反对中国将亚太自贸区(FTAAP)纳入APEC会议议程也好,还是反对韩国派“黑鹰”飞行表演队参加珠海航展会也好,都暴露出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美国是想要遏制中国在国际上发起的每一项倡议,抑或只是遏阻中国咄咄逼人但欢迎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非胁迫性介入?

 

这给人的印象是,美国现在好像是惧怕中国什么的样子,因而越来越不掩饰在言词上,甚至在行动上采取对中国的遏制。尽管美国一再否认美国针对中国所做的这些事并非遏制中国的说法,但中国似乎相信这种说法,许多分析师也是如此。那么,美国究竟惧怕中国什么呢?以下或许是美国对中国惧怕比较明显的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中美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几十年来,美国因与日本、韩国建立了军事同盟关系,让美国在亚洲的军事主导地位仍是事实。但过去20年中国的军事能力的提高,使美国对长远的力量平衡产生怀疑。2013年,中国投入使用了17艘新军舰,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中国打算在2020年之前拥有数艘航空母舰,并发展了规模相当大的核潜艇舰队。

 

随着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中国与邻国因争议领土发生了越来越多的外交争端,尤其是南海和东海岛屿。过去一年,中国因钓鱼岛与日本爆发了危险的紧张局势。因此,美国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惧怕。

 

另一方面是中国与俄罗斯的联手。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与俄罗斯联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中国和俄罗斯似乎已经认定,要更好地推进自身利益,必须联手对付美国的挑战。中俄或许不想引发一场新冷战,更不用说热冲突了,两国在叙利亚、乌克兰问题上中所采取的行动表明了这一点。

 

在美国看来,中俄联手对最近70年确定的世界秩序进行重审。重要的是,中国和俄罗斯将不动用武力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美国所担忧的是,中俄两国都在巩固自己的边境区域:俄罗斯在西线,而中国在与其邻近的海域。这一背景放大了由于中国崛起以及中俄联手,似乎要改变“世界秩序”,美国因此而产生的安全焦虑。

 

以上两方面的惧怕是长期的持久的,并始终是美国高层的心病。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讲过一句话,我绝不接受美国成为世界老二,同时,我要做一个太平洋的总统。因此,虽然中美“战争”的号角尚未吹响,但近期中美围绕一系列全球或地区问题的日益紧张,似乎暗示两国都在试探对方的底线。

 

事实上,相比阻挠中国的倡议,或者遏制中国,美国搞好国内经济和政治问题,肯定能更有效维持其作为超级大国的现状和发展中国家的尊重。然而,这只是我们主观上的愿望而已。可以想像,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惧怕,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将愈加明显,反之,美国作出的反应也会越来越激烈。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